close

在 aNobii 上看到網友在討論這個問題,一時手癢忍不住來來回回回應了三篇留言,也道盡了我對誠品這家書店/企業的複雜情感。

身為誠品的終身會員(意思就是我過去20年間貢獻給誠品各個書店數不盡的裝潢費...),"過去"我一直非常享受在誠品購物的樂趣。但是近年來已經越來越少到誠品買書了,因為那種在誠品單純享受閱讀和發現新書的樂趣已經消失了...

圖片出處:bryan@22°N 120°E.

當初辦終身會員是不用另外花錢的,就是連續好幾年都達到一定的消費門檻誠品就會發給我們這些忠實顧客一張終身會員卡了(只是現在都在網路上直接買書,幾乎都沒機會用不到了),雖然我到誠品非常方便(走路五分鐘就可以到達),但是現在我寧願在家研究書評和網友推薦、直接在網路上下訂,當然偶而也會走到誠品,翻翻雜誌、新書,確認一下有些書的內容是否值得購買,然後...回家,上網訂書 :)

現在的誠品越來越以台灣的文化標的自傲,但是越來越少反省自己的存在對於閱讀人口(或誠品消費者)的價值,這些年間誠品越來越標榜自身的品味和價值,但是卻沒有察覺讀者的生態和消費行為已經漸漸轉移,只是不斷利用誠品這個文化品牌來進行特定書籍的發表活動(可以收取活動費用)、高額的上架門檻和誠品商場高額的租金抽成,只要翻閱一下由誠品自己發行的"好讀"雜誌就知道它現在脫離真正的閱讀人口有多遠了。過去我在誠品買書是因為可以享受意外發現好書的樂趣,現在我把這種樂趣轉向網路上,藉由快速便利的宅配服務和查詢網友推薦(aNobii, amazon...)得到了更多的滿足。

誠品不會倒是因為它過去多年建立文化品牌的獨特性,也因著這樣的品牌特性吸引了許多投資者(如宏碁的施振榮、華碩的童子賢...)投入大量資金支持這個經營狀況一直不是很好的企業。近年間誠品的老闆不但涉入許多政治事件、同時也將集團的主導權交棒到自己女兒手上經營,這點讓我十分的心寒,我並不是質疑年輕人的能力,而是對於一面打著文化大旗吸引資源和民眾的認同,一面玩著財閥集團政商遊戲的經營者產生非常大的反感。台灣不缺少掛羊頭賣狗肉的商人和店家,我衷心希望誠品能夠找回當初開始時對於閱讀的熱情,真正將閱讀和文化當作它的核心價值、而不只是掛在店門口用來吸引客人的那一顆羊頭而已。

書籍現在都要通過書店的特定門檻才能放在明顯的架位上(例如大牌作者、大部頭書籍或是和通路有特殊的促銷活動),正如總幹事(這篇文章原始是 po 在 aNobii "書虫黃國華的閱讀密碼"的群組討論區中)前面有提到當他剛開始寫書時(也就是還是個菜鳥作家而非大牌暢銷作者),誠品對他的書根本視若無睹,除非他能掏出大把預算和誠品辦活動或促銷才有可能列在誠品的明顯架位上,真正的血淚辛酸可能要請總幹事才能說得分明...

其實我並不反對誠品和出版社合作活動,畢竟開店做生意就是要賺錢,我失望的是現在的誠品變成注重外表甚於實質的企業,背離了當初創立的根基--閱讀。對於我們希望能夠藉由好書店發現好書的人而言,誠品只不過變成了一家什麼都有賣、裝潢的比較漂亮的書店,至於發掘好書、提供讀者絕佳的閱讀經驗這件事,似乎已經不再是誠品所能提供的。現在我寧願在網路上仔細搜尋好書的蹤影、閱讀真正愛書人的評論(而非出版社和書店的官方說明),原文書我也寧可在 Amazon 購買,國際郵寄越來越便利、書目也比誠品要多上許多、價錢也比誠品優惠,目前也考慮購買 Kindle,喜歡的書數秒間就會傳送到手上,這樣的閱讀經驗對於愛書者而言絕對是革命性的體驗。

十年前我可能會很在意誠品的存活,但是現在,誠品會不會倒對我而言已經不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la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